节后复工,谨记“安全+收心”

春节长假结束了,恢复安全生产工作势在必行……

长假过后,精神难以进入状态,会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快速收心,抓好安全管理工作成为首要任务。

尽快摆脱“春节状态”,以饱满的精神,进入工作状态,试试这四种办法吧!

典范收心法

利用班前会和安全例会,以节日期间值班员工认真坚守岗位为榜样,教育员工尽快把心收回来,理清思路,轻装上阵,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后,尽快收拾心情,全身心投入工作,让节日里蓄积的能量充分发挥到工作中,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责任收心法

用责任收心即要以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来约束自己,将思想统一至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上来,将心收到各自的岗位上来。每个员工都要认真负责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更要把握过程、规范管理、执行到位。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振奋精神,投入百倍努力推进工作开展,不能有一丝懈怠、一分懒惰。

务实收心法

单位领导要引导每个员工理清思路、尽早打算、统筹安排、务实工作,既要认真思考、周密安排,又要将各项工作措施尽早启动、及早推进、赶早努力、务求实效,才不会延误接下来的工作进展,才会使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使接下来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案例收心法

节假日前后由于员工思节度假人心唤散、精力不集中,往往是造成各种事故的根源,要利用本单位或外单位类似的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醒人们做好安全工作,重视生产安全

另外,可怕的“假期综合症”导致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容易误操作等。患有“假期综合症”的职工,如不及时加以引导,其行为极易引发事故。企业节后复工后,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开好职工收心会

长假后的复工,要先开好一场收心会,使职工从节日的懒散氛围中紧张起来,用较好的状态投入生产活动。对在假期出现心理不适的职工,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2做好复工安全教育

连续几天的休息,职工容易出现麻痹大意,忽视安全的心理。要结合企业生产特点,用事故案例,让职工吸取事故教训,尽快绷紧安全这根绳,主动杜绝违章作业等不安全按行为。

3做好特种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教育

电工、电焊工、行车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他们的操作极为关键,一旦违章操作极易引发事故,对待此类人员要进行重点教育。

4做好设备检查和隐患排查

各种设备经过几天的“休息”,也可能出现生产风险。在开始生产之前,务必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对作业环境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复工生产在相对安全的状态下开始。

安全是家庭的幸福,

是工作的快乐,

是企业的效益。

长假后总是生产事故的高发期,

绝不能放松警惕!

2018年,我们一起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论您的新年工作目标是什么

都请不要忘记脚踏实地认真工作

真诚待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只要你不辜负时光

所有的愿望都能成真!

返回 <<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