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云课堂”教学的现场感想

为了给广大建筑施工和园林绿化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学员的需求。我有幸的参与了这次“网络云课堂”的项目。并且把“网络云课堂”运用到了长宁区业余大学“18届建筑管理大专班”的授课过程中,在实施过程中有一些收获和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什么是“网络云课堂”?云课堂的内在原理是采用公共云服务的各种类型课堂终端在较低接入带宽(1~2Mbps)下,灵活组建数个,数十乃至上百个多点并发视频流的远程互动课堂。“网络云课堂”不同于一般的“远程教育”式的课堂,它是在原来的课堂基础上进行的技术升级。它毫不吝啬地吸收了信息技术的优势,但又保留了课堂实体。云课堂教学属于线上线下兼顾,现场远程混合的新型教学模式。

“网络云课堂”:给你真实课堂感受的网络教学

老师在智能教室里能够做到像课堂教学那样通过网络给同学讲课。 学生通过ZOOM软件在电脑前上课

想在单位就能听到老师讲课的声音么?想和老师在网络上通过音频讨论问题么?想在家里通过网络就能看到老师上课的身影么?想在电脑屏幕上看到老师潦草却是点睛之笔的板书么?“网络云课堂”就能给你带来这些与真实的课堂极为接近的感受。

“云课堂”同学通过在电脑、平板、甚至手机上安装ZOOM软件通过网络就可以在家中、办公室、室外、甚至交通工具上实时上课。

云课堂学员远程上课的现场图片:老师在智能教室现场上课,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网络云课堂”学员在电脑、平板上看到的老师教学PPT。

“网络云课堂”有着非常强大的交互能力,使得教师和学生有了更好的方式获取知识,给同学们展示了其独特的教学过程,效果颇佳。它给实际教学带来以下优势 :

一、学生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

和传统教学不同,网络教学视频完全可以脱离课堂。学生在听取教师的课堂教学,几乎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只要在能上网的地方,就可以开展学习。学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事、病假带来的缺课问题。

二、教师可以更有效地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教师通过点击教学视频网站上自己的教学视频,站在录制的角度看到自己在课堂上的实际表现,就能很快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加以改进,促进自身的教学水平发展。

三、学校可以更方便的进行各种教学活动

以上就是“网络云课堂”现场教学的一点感受和体会。相信“网络云课堂”会有更好的运用和发展空间,为广大学员和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上海建安进修学校 班主任 姚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