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年少轻狂”与“年老癫狂”

记得有一段时间在微信的同学圈里看到几个男同学在喳喳他们年少轻狂的往事 。我那时比较木讷,和同学交往甚少,也不是万事通,不了解同学们的往史,看到微信圈的发言,有些愕然,刷新了我对那些同学的感观,不排除他们现在都成了同学圈的“热闹人物”,而闲暇的时候,不禁在想何谓“年少轻狂”?

难道它的定义就是做一些不知“耻”为何物的事件就大而哗之的称之为狂?而恰巧在昨天,学校的一场考试中,一位年轻的,长得有些帅气的一位男孩,在考试结束交卷时拍下答题卡,想回去后对一下答案,监考老师告之此行为是作弊,成绩作零分处理,此学员一下子火冒三丈,拍台子公然和老师叫板,气焰之旺盛,口气之嚣张,行为之狂妄,全然不顾教室中还有众多的考生。劝解之下依然一意孤行。此行为我又想到了难道这也是所谓的“年少轻狂”?

我对此坚决的持否定看法。在我的眼里,这是一种认知行为的倒退。我倒是觉得,如苏秦,头悬梁锥刺股,发奋努力,合纵六国惊艳于战国史,谓之狂; 这是说远了,再往近的说,19岁的傅斯年、罗家伦组织的北大五四青年运动是狂,蔡元培年轻时组织光复会进行革命运动是狂。所以,年轻人所谓的狂与他的见解,认知的层次有很大的关系。

我更觉得“狂”,是一种张力,是一个人对一件事持续不断的喜欢,并为之付出,孜孜不断,夜以继日,至终不悔。若是在年少时如此,那就是“年少轻狂”吧。而这种行为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年老了依旧如此,那就要称之为“癫狂”了。

如廉颇的负荆请罪,年老了,仍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纠正。老年人性格之固执,改正错误很不容易,特别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所以,廉颇此行为我谓之狂。

经常在广场上看到跳舞的那一群人,正所谓年轻时为“革命”轻狂,年老了为“群舞”癫狂,一生都在不知所谓的狂着。所以这“狂”就不能一言以蔽之了,唯有在自己的心中树立起对它的道德标准,并行为之,才不会在生命终结时---方悔迟!

所以,作为学校的老师对今天发生的作弊行为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所谓没有规矩那成方圆,崇尚师德,遵守规矩,是中华民族的立足之本,是人之本源。而年轻人更应是尊师尚道模范,争取成为积极进取的正力量,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文化光辉延传下去!

上海建安进修学校 班主任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