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的安全员必备哪些素质?

安全员,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一线组织者,是安全工作各项决策和规章制度的执行者,在企业安全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作为一名优秀的安全员,应具备哪些素质呢?

1、良好的身体素质

安全工作是一项既要腿勤又要脑勤的管理工作。无论晴空万里,还是风雨雷电;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烈日炎炎;无论是正常上班,还是放假休息,只要有人上班,安全员就得工作,检查事故隐患,处理违章现象,因此没有良好的身体就无法干好安全工作。

2、丰富的安全知识

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应具备以下知识:

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有关安全生产的标准、规程、规范等知识;

(1)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劳动卫生知识和安全文化知识,具有有关专业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了解本企业生产或施工专业知识;

(2)劳动保护,工伤保险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

(3)掌握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统计,报告及调查处理方法;

(4)事故现场勘验技术,以及应急处理措施;

(5)重大危险源管理与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方法;

(6)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7)心理学,人际关系学,行为科学等知识。

3、严肃的敬业精神

安全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要与不同性格、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素质的人交往,要产生众多不可避免的矛盾,尤其是现阶段安全工作仍然受传统方式的影响,安全工作更是困难重重。高尔基有句名言:“工作快乐,人生便是天堂,工作痛苦,人生便是地狱。”一个人如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无论他能力有多大都不会有好的效果。因此,作为一个安全员首先应热爱安全工作,才会体会到安全管理工作的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4、职业道德素质

安全工作必须讲原则,保持并维护自己的正确立场不变。工作中存在违章和安全隐患,也存在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违章作业、冒险作业、违章指挥现象,安全员如果不能敢于站出来制止,将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发生。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作为一个安全员应坚持原则,奖罚分明,公平公正,方能实现安全工作的有效性。

5、良好的心理素质

安全员必须具有坚强的意志和豁达的性格。安全员在管理中时常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众多的困难和挫折不能畏难,退缩,甚至消沉,要勇于克服困难。坚强的意志不是与生具有的,安全员必须在工作中不断的磨练,时刻激励自己保持高昂的斗志。

6、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名安全员,必须具有较强的解决问题、解决冲突的能力,不能“大事解决不了,小事不想解决”。安全员不但不能惧怕矛盾,而且要勇敢面对,把处理矛盾作为锻炼自己的工具,在不断的解决矛盾中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