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河北省廊坊市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廊坊市委、市政府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重要的社会工作和重要的群众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工作。是否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安全生产工作就是一块试金石。同时将构建共治共享格局作为健全治理体系、形成安全立体防护网的战略举措。

河北省廊坊市地处京津两地之间,下辖2个区、2个县级市、6个县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6429平方公里,总人口469.9万。现有各类市场主体30.9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重点生产经营单位2150余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以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消防和特种设备为主。近年来,廊坊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呈连年下降趋势。2017年与2013年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82%、27.3%。

廊坊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并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没有特殊政策支持,却能在河北省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独占鳌头。因为,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看来,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重要的社会工作和重要的群众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工作。是否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安全生产工作就是一块试金石。

提高政治站位 执行首都标准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多次强调,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践行“两个维护”,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是“四个意识”的全部,但不抓就连谈“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的资格都没有。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工作不是全局,但可能会影响全局。安全出了问题,其他一切都会归零。因此,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纲,在招商引资、项目设计、安全监管、检查执法、宣传教育等多个环节充分体现,切实做到以安全发展理念为导向、以生命红线为准绳,使安全意识成为城市文化精神的重要内核。

廊坊市委、市政府坚信,安全生产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安全为了群众且依靠群众,不能让任何人因事故付出生命的代价。每起事故都是沉痛的教训,应该天天讲,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事故天天出。

由于廊坊环绕北京,有任何闪失,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为此,廊坊自觉树立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意识,各项工作尤其是安全生产工作,按照首都的标准来严格执行。同时,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安监局的领导班子建设,选最得力的干部担任安监局长。只有业务过硬的领导班子,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

该花的钱不省 该办的事不拖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下发后,廊坊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常委会、常务会集中组织专题学习,四套班子负责人分别带头赴联系县(市、区)或部门开展宣传贯彻工作,累计宣讲152场,受众达1.3万余人次,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法》现场宣传197场次,受众达3.3万余人次。该市围绕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印发了《关于明确市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的通知》,明确市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四套班子的18名成员均明确了安全生产包联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全市22个部门195名处级干部及各县均明确了包联企事业单位和包联责任制。

该市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为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增加了4个编制并配备了25名社会化用工人员。目前,该市县级安监部门共有编制408个,工作人员571人,车辆59辆。147个乡镇(街道)、园区全部成立了安监站,配备安全监管人员594名。全市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设置了安全管理机构并配齐了安全监管人员。该市建设、交通、质监等20个部门均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科,以促进落实“三个必须”。在保障安全生产专项经费财政支出预算的基础上,该市还为廊坊市安监局划拨资金180万元用于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该市的大厂县、霸州市、香河县也都加大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

该市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每次例会由市长陈平主持,各分管副市长汇报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组建廊坊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强化日常调度,群成员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安监局主要负责人等137人。通过微信群,该市做到生产安全工作上的事不隔夜,特别是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主要负责人立看立办,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即便在深夜也是如此。

为推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该市对工作不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死亡1人及以上事故的,全部予以曝光。2017年,该市在《廊坊日报》登报曝光11次,涉及隐患问题1100余个。2018年1月至今,该市在《廊坊日报》登报曝光8次,涉及隐患问题598个。

高度重视宣教 大力开展培训

廊坊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一直致力于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素质。今年,廊坊市安委办印发了《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廊坊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方案》《关于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对全市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和周密部署,并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重点内容。

廊坊市安监局设置了宣教科,各县(市、区)及廊坊开发区等都分别成立了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新闻发言人队伍、理论专家队伍、记者和通讯员队伍、网评员队伍、监督员队伍,定期发布安全生产领域的新闻,对网络舆情进行及时跟踪处理。

该市在电台、电视台推出多个安全生产专栏节目,在网络平台开通“廊坊安监”政务微博和“廊坊安监”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发布警示案例,普及安全常识。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该市安监局创建了微信工作群,群成员包括部门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等2300余人。

该市组织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人员接受系统培训,同时开设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乡长镇长及安监站长培训班、市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执法及法制审核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790余人次;开设“气代煤”协管员专题培训班,培训3300余人次。

各部门齐上阵 组织特色活动

为了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得更深入,廊坊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活动。

廊坊市教育局与廊坊蓝天救援队联合录制了《廊坊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专题片,组织全市51万中小学生共同学习涉水安全知识;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逃生、救生演练,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救逃生能力。廊坊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开展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讲安全活动和安全生产典型经验观摩活动,组织从业人员集中观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800辆公交车、2000余辆出租车和长途客运车的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上播放安全生产宣传信息,在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和车站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制作了16块道路交通诱导显示屏,每日滚动播发“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等提示语。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了消防宣传“七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演练、我是小小消防员等活动。由廊坊市农业局承办的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向农民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安全反光贴10000条、图书1000册。廊坊市质监局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三进”活动,结合企业、社区、校园特种设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廊坊市旅游委携手北京市通州区旅游委、天津市武清区旅游局,在北京市通州区共同举办了通武廊旅游业2018年安全生产月宣传交流活动。

此外,廊坊市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工商局、市工信局、市卫计委、市林业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也分别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营造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强化警示教育 推动责任落实

在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廊坊市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编印了31期5.5万余册的警示教育宣传册发放至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制作了3.5万余张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光盘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循环播放。截至目前,受众已达3万余人次。

今年6月5日至6月20日,该市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邀请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历时16天走遍了全市11个县(市、区)、22家工贸企业。自2009年以来,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0次。

该市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和市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目前,该市已有6家企业获得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29家企业获得市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全员共治共享 营造浓厚氛围

廊坊市委、市政府将构建共治共享格局作为健全治理体系、形成安全立体防护网的战略举措。

在今年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该市安监、交通、建设、消防、质监等24个部门工作人员、12家重点企业工作人员及300余名安全生产志愿者现场设置了400余块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展板,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品12万份,设立了36个咨询台,接待市民1000余人次。该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和重点乡镇也在分会场开展活动,使安全宣传咨询日真正成为安全文化“大集”。

该市联合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向全市230多万数字电视用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同时通过120余个社区(乡村)的宣传栏、1200余个广播站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截至目前,全市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70余万条次,刷制安全标语18579条,悬挂安全条幅34046幅,设置安全宣传牌6317块,建立安全生产短信平台向全市2万余名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发送安全提示短信。组织全民安全知识网络答题和竞赛活动,吸引了60余万人次参加。通过微博、微信深入宣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安全生产知识学习高潮,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组建了172支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达3万余名,并结合全年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

为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该市通过设置宣传展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户外安全、电梯安全等知识。

今年,该市组织进企业504家,受众达2.2万余人次;进学校77所,发放资料3.8万余份;进机关135个,发放读本1.6万余册;进社区71个,进家庭4700个,共发放6万余张宣传单和6200余册安全知识读本;进农村(乡镇、街道、园区)26个,发放3.3万余张宣传单及1.5万册安全知识读本;进公共场所54个,发放6.4万张宣传单及1.5万余册安全知识读本。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督导调研组成员:杨占科、袁丽慧、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