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抗“疫”前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国乃至全球肆虐,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威胁,牵动并影响了每一个国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与亿万国人一同守望相助,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是本市建设领域的安全专业协会。在疫情爆发时期,正值春节休假,为了及时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疫情发展最新动态,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抗疫信息最大范围、最快速度地予以传递给广大会员单位。协会在疫情期间坚守职责,在“内防传播,外防输入”的战疫中,充分发挥协会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优势,积极投身到抗疫战斗中,为抗疫增力,为企业助力。


协会党员一直带头战斗在抗疫前列,党支部利用现代网络的优势,组织党员在线过“疫情防控党建专题线上活动”,党员在网上共同学习习总书记对抗疫的重要讲话,沟通党员在疫情期间遵纪守法情况,交流党员对国家抗疫的信息,增强党员的抗疫信心,同时自发地进行了“向疫区捐一份爱心,为抗疫出一点力”的募捐活动,党员纷纷在网上捐款,短短一小时的组织生活,就募捐到捐款1249元,由书记直接向上级党委献上协会的爱心。二中心副主任车佩雄利用假期,积极参加居委会的志愿者服务,在防疫期间主动参与社区的卫生整治。


协会还承担了住建委委托办理的三类人员证书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备案工作。为贯彻落实本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尽量满足施工企业早日复工的愿望,协会于2月14日出台《关于“三类人员”、“特种工种”办证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备案预约办理的通知》,进行网上通知,急证电话预约办理,即约即办一次完成方便企业,满足了市场需求。因受理的部份是外来人员,在身体状态不清楚的情况下,协会采取现场进门测温检测、出示随申码、控制一米线、加强场地消毒等措施有效进行疫情防控。截止3月16日止,急证预约办理新证、变更、延期、注销、补证828张,领证425张。认证二中心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受理取证、项目登记、发票、咨询等业务服务。为维持正常业务不受影响,采用居家人员远程协助值班人员进行业务办理、网上预约快递等方式,“一人值班,全员预备”。为减少人员感染几率,采用电子化办公,方案论证不召开现场会议,专家远程答疑,中心派人上门签字,把安全留给专家和企业。防疫期间顺利完成两项专家论证项目,为防疫结束后工地顺利复工保驾护航。设施分会自疫情发生以来,安排办公室值班,通过电话、微信平台等方式回复企业咨询问题,对一些工地需要马上复工,要求建筑起重设备备案的企业,简化手续先进行电子版申报,通过认真审核,及时快速地将信息登录到设备管理系统统一平台,同时制作好设备统一标牌,再快递给他们,尽量使企业相关人员减少外出,避免人员聚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治工作,为建设安全贡献力量。

自1月23日至3月13日,共办理建筑起重设备备案数量如下:

设备类型

设备备案

产权变更

设备报废

设备出沪

设备进沪

合计

施工升降机

28

0

11

31

13

83

塔式起重机

63

5

0

32

3

103

流动式起重机

1

0

0

2

0

3

货用施工升降机

4

0

0

4

2

10

合计

96

5

11

69

18

199


上海建安进修学校是建设系统安全教育的专业学校。他们本着“教书育人、构筑安全防线”的宗旨,依据抗疫形势,想方设法,热诚为各建设单位和施工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依依相助,开启服务之窗。建安全力守护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是防疫期间每个国人应尽的义务,为确保员工的能够获得有效的防疫措施,学校领导奔波采购了大量防疫用品,向全体员工发放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为员工保驾护航。在提供好服务的同时,建安做好了充足的防疫安全措施来守卫员工的安全。学校为每一个来校人员做好测量体温、检查随申码情况、登记来访信息的工作,并采取限流措施,让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此外接待点定时消毒,值班人员带上口罩和手套“重装上阵”,确保万无一失。牺牲小我,顾全大局,将节后二至三月的线下培训全部暂停延后,并动员全体员工全力配合国家防控疫情停工在家,虽然近五十天的停滞让学校默默承受了不小的损失和压力,但建安人深知有国才有家,为国奉献义无反顾! 积极响应,建安党支部在行动在这场战斗中,党员无疑是战疫中的先锋,一句“我是党员”饱含着无畏、奉献和勇气。虽然守望在后方的我们不能像那些医务英雄前往第一线,但心中点燃的炙热让连接着远方的心没有丝毫距离。当疫情在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得到有效控制后,饮水思源,与行业犹如鱼水的建安并未因疫情而止步服务,为配合企业复工,急行业之所急,学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并得到了校区所在地长宁区业余大学的大力支持,在确保防疫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3月9日起恢复了业务接待服务。虽然特殊时期因校区封闭而导致外来人员不能进入,但隔墙并未隔断建安人的服务,学校通过借用临街警卫室,打开了一扇服务的窗。

面对临时接待点缺乏办公服务必须设备的情况下,学校动用了对讲机呼叫、将业务材料(报名表、证书、发票等)通过水桶吊运等方式,克服了种种困难,将办公室和临时接待点连接在了一起。三是开设网上授课。为了保障学员的学习进度,积极响应政府鼓励疫情期间探索在线教育模式的精神,对未受疫情期间“停考”影响的大专班率先开拓出在线授课。学校从2 月10 日起联络统计所有大专班学员返沪情况,坚持认真做好每日上传《新型冠状病 毒防控排摸》、《重点及重点关注地区人员排摸表》、《“新冠肺”防控工作健康信息登记表》情况。在做好关怀学员健康状况,让学员尽快回到学习正轨上,不让一个学员落下学习进度。学校从班主任到校集中领取整理教材,逐一统计学员快递地址并全部寄送;从班主任从掌握在线授课操作能,到指导学员并让每个学员都熟练掌握在线听课操作;从对最新一届入学学员进行“入学指南”的在线培训,到毕业班级进行在线毕业设计指导;从每天的在线考勤,到组织学员观看“全国大学生防疫思政课” 做好学员防疫意识和思想教育——学校细致入微的工作是为了让新开拓的在线教学模式获得比常规面授模式更加出色的效果。


对于因疫情影响延迟线下培训开课以及新近报名学员的后续安排,学校正全力做好疫后的安置计划,等待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开放线下培训许可后,学校将以更热情的服务来欢迎学员的回归。 一旦各线下培训恢复时间确定后,学校将逐一致电报名学员预留的电话通知开课时间。对于一部分因疫情影响开课而内心急切的学员,学校通过电话耐心安抚,逐条做好记录备忘,勇于担当起学校的社会责任。学校还组织员工开展捐赠活动。学校党支部在获知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开展捐款活动,分别向上海慈善基金会长宁分会以及长宁区教育党工委捐款,为举国战疫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2020 年的这段经历注定将会成为每个国人难以忘怀的记忆,也注定将成为建安校史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每一缕光芒背后是燃烧着的赤诚,每一份收获之前是挥洒过的汗水。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愿与全市同行共同努力,为夺取抗疫战役的胜利和经济建设的繁荣再作贡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