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试行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分制管理

“酒精槽罐车卸料过程存在风险,但你们的应急预案中没有针对卸料环节制定明确的现场处置措施,根据记分表第10条第1款的内容,记0.5分,请在表上签字确认。”

“我们的工作的确存在疏漏,接受记分,后续会研究制定相关现场处置措施,补上短板。”

这是记者跟随上海市崇明区中兴镇安全执法人员到上海飘香酿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看到的一幕。

不同于以往的检查,现在每名执法人员手上都多了一份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分表。据了解,崇明区应急管理局从今年1月开始试行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分制管理,为的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分级属地监管机制,明确乡镇、产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督促危化品、工贸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实行记分制有何意义?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丁立解释道:“记分制的价值在于聚焦三个核心重点问题:一是规范乡镇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使乡镇开展安全检查有的放矢、查之有物。二是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向小微企业负责人明确传递关键信息,即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针对重点问题有效改进。三是将执法、信用、指导手段结合,刚柔并济,逐步实现助推式监管。”

借鉴交通管理成熟管理模式

记分事项包含15项重点工作,且随时根据情况调整更新,还设定了减免和加处规则。记者拿到一份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分表,看到上面共有15个安全工作记分项,这15个记分项涵盖基础管理、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其他管理以及作业现场等5个方面。

“违法—扣分—周期内扣分达一定分值—强制学习”这一管理模式已在交通管理中普遍运用,且与驾驶员信用等密切关联。从理论上讲,安全生产领域实行有差别的记分制管理并不存在技术障碍,但由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精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化等建设相对滞后,记分制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并不多见。崇明区应急管理局试行的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分制管理便让人耳目一新。

据崇明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陈丕德介绍,记分制适用于乡镇安全监管,有别于其他地方之前推行的适用市、区、县级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方法。记分对象针对所有危化品、工贸行业领域企业,记分项目包括15项最基础的工作,以后每年将根据安全生产形势随时调整。他们还设定了减免和加处规则,以实现循序渐进、稳步提升。

对于在记分周期内累计达到相应分值的企业,记分制也作了相应规定。企业累计未满12分前,由乡镇对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监察、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当企业累计满12分时,乡镇将相关情况抄报区应急管理局,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对其进行执法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重处罚;二是提升下一年度监管等级,将企业列入重点检查企业,在下一年度执法时加大执法力度;三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参加相关安全培训;四是对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作不良评判,当企业累计记分满18分时,有关优惠政策、评优等将一票否决。

全区所有企业执法全覆盖

解决了困扰基层执法人员已久的问题,既让执法人员手中有尺,又让企业心里有底。

在记分制推进工作中,崇明区应急管理局抓紧抓细抓落实,指导乡镇、园区明确工作要求,先后下发记分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乡镇、园区分管负责人工作推进会议。在此基础上,该局及时总结完善,对乡镇实施记分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抽查,了解乡镇、园区在开展记分制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总结并形成《乡镇记分制安全监管现场检查指导手册》,进一步明确了“15个记分事项”的检查要求和记分裁量基准。

记分制推行以来,解决了困扰基层执法人员已久的不少问题。

陈丕德告诉记者,以往在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时,因受人数限制,他们只能对本区重点监管企业实现全覆盖,其他单位则按照“双随机”方式进行抽查。推行记分制后,乡镇、园区基层的力量被调动起来,打通了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区所有企业监管执法全覆盖。

“这张记分表既可以引导企业对表自查,又可作为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指南,既让执法人员手中有把尺,又让企业心里有个底,也让行政监管向助推式转变,提升监管的严肃性、公正性、公开性和有效性,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崇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沈利说。

基层落实中又有创新完善

中兴镇根据自身实际试行危险源风险公示制度,全区明年计划推出记分制2.0版。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崇明区各乡镇、园区在推行记分制工作中充分结合辖区企业特点,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运行模式。

比如,中兴镇安监所将检查记分结果分为“红、橙、黄、绿”4个等级,并将结果公布在企业风险告知公示栏上,以达到巩固提升和拾遗补缺的目的。据了解,受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启发,中兴镇试行危险源风险公示制度,在10家试行记分制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检查企业试推广风险告知公示栏,在小微企业试推广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流程牌。风险告知公示栏上面的内容主要包括危险源等级分布、企业概况、安全生产组织架构、消防通道平面分布以及企业二维码等内容。公示栏与实际危险源对标对号,在危险区域设置警示牌及危险等级,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起到警醒作用。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流程牌上面的内容包括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处理流程、事故快报要素、各部门各村居接报后的注意事项和联系方式等。

崇明区应急管理局试行记分制管理以来,得到了各乡镇、园区的普遍欢迎,企业安全管理的自主性、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全区工贸行业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前三年下降43%。同时,全区行政处罚立案起数、处罚金额同比去年分别下降近57%和53%。

“以前总是害怕政府部门来检查,怕查出问题,挨罚停产影响经营。现在,有了这张记分表,我们只要按照表上的内容查找风险隐患,再按期整改即可,还有机会减免扣分,非常方便,希望执法人员能多来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上海飘香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记分制受到了崇明区委、区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的高度重视,目前在各乡镇、产业园区已全面推行,真正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这就是我们推行记分制的根本出发点。”沈利说,“下一步,我们将对记分制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争取到明年推出记分制2.0版,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提升,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保驾护航。”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