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人的23条忠告

下面的文字是上次秦虎老师发到安友会群里的一段文字 ,我非常喜欢,分享与大家共勉!

我尊敬的同行们: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俄罗斯消防员艾都阿尔德•鲁德中校于1920年10月写给消防员的23条忠告。这些忠告被誉为“消防队员的荣誉准则”。那些用生命经验写成的文字,那些文字中浓缩了一个消防员的职业情怀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安全人借鉴和认真学习。我做了下修改,与大家共勉。

1、如果你并不热爱安全事业,不能为它努力,那么你就别再从事安全工作了。因为不仅你自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安全员,不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甚至影响安全这一纯洁、高尚事业的声誉。你去寻找其他工作吧!

2、切记:作为一名安全员,奋斗的目标就是零死亡!零伤害!零事故!

3、决不拿生命去冒险。在每一次作业的时候,都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守护每个作业人员的安全。

4、如果在作业时你自己都没有把握,都不敢与同事一起在现场,那就决不要让自己的同事开始作业活动。那么,你就会赢得他们的尊敬,他们也会迅速地听从你的安排,甚至在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况下亦是如此。

5、在开始工作之前要沉着、冷静。一定要清楚整个作业活动以及每个作业步骤,全面的识别风险并落实管控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清晰、明确地向每个人下达任务,以实现安全作业。

6、如果不是十分紧急的、刻不容缓的情况,不要在一些外人面前斥责或批评自己的内部人员。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应当尽量在家里,在本部门进行。

7、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所有个人恩怨,无论是安全员之间还是安全员与作业人员之间,都应统统放在一边。

8、永远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努力学习知识,多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避免做出错误的决定。

9、在作业过程中,安全员应当及时提醒作业人员注意的安全问题。

10、在平时的演习中,应当牢记那些必须做的事情并且掌握做事的要领,不能故意遗漏,也不要有意夸大,要摒弃任何类似戏法的表演。要取得演习的成功,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使演习的目的和做法得到每个参演人员的充分理解,使人员在在演习过程中达到默契。

11、安全员应了解作业人员的情况,他们的身体与健康状况还有他们的思想动态。安全员要把作业人员当做自己的亲人。安全员必须认识到,安全工作无小事,如果不好好地完成自己的职责,做好各项细节工作,那可能会给一个家庭,数个家庭甚至整个工厂造成严重的后果。

12、坚持认真的学习。安全工作要做到尽善尽美,就必须坚持认真地学习。指导员工和调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并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13、每一名安全员都应当能够并且掌握使用检查的工具、方法。例如预先危险性分析法、安全检查表法、工作安全分析法等,安全员的眼睛必须能看到潜在的危险。

14、安全员要采取各种办法来发扬员工们在日常工作中我要安全、我要大家安全的工作精神。工作中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到伤害。

15、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自己的下属和同伴们的弱点和短处,要宽容一些。要牢记:人无完人,只有什么事情都不做的人才不会犯错误。但是,如果采取宽容的态度和做法影响到安全员尽职尽责,那应另当别论。

16、当你的同事很好地尽到自己的职责并且表现突出时,你应该夸奖他,而且不错过任何夸奖他的机会。

17、要想方设法地巩固和加强每员工对安全的自觉性以及维护安全工作的热情,并且让他们非常的有尊严,有自豪感。

18、每个安全员都是优秀的安全总监。安全员自己要不断努力,不断地锻炼与增强必备的品质和能力,刻苦学习,坚持在实践中提高自己。

19、科技正以令人眩晕的速度向前发展,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风险,各种设备、物质的物理特性与化学成分日趋多样化。因此,安全员必须坚持不断学习。

20、在企业内推行任何改进工作或管理的措施都必须适合自身实际情况,不能盲目照搬规定或样板的做法。不论国际的国内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1、专职安全员和群监员对安全工作都十分重要。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控制风险、消除隐患。

22、事故案例是最好的教材。应当把这些事故案例逐渐积累认真分析,惊醒同行,避免同类事故的发生。

23、要有劳有逸,劳逸结合。安全员及其家属,还有他们的休息和娱乐应该得到关心。

我亲爱的同事们,如果过去由于我不能克制自己急躁的性情而给你们造成一些不愉快,或者使你们受到委屈,我请求你们的原谅。但是请你相信,我对你们绝对没有恶意。我只是非常热爱我们大家共同的安全事业,使你免受伤害,有效的避免事故的发生,并且十分渴望将它提升到应有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