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召开
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举国欢庆纪念建党100周年的大喜之际,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于2021年6月15日下午假座上海青松大酒店,在严格遵守并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前提下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有近200名会员代表和理事会成员参加,各会长单位领导主席台就坐。

大会有建设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维国主持,主要议程有:协会秘书长毕炤伯分别作《紧跟新时代步伐、抗疫复产助安全》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协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2021年新入会会员单位》名单;协会宣传信息部作“上海市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与安全培训”宣贯;品茗股份公司作“人工智能在建筑业的应用前景”推广。

协会秘书长毕炤伯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协会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精采片段及建设安全协会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21年新形势下建设安全协会工作要点。报告指出: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举国上下,全民抗疫。在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政府各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全体理事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关心、支持、配合及秘书处共同努力下,协会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了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并且在抗疫防控、复工复产的新形势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开局,成绩显著。

抗疫情、强防范,全力以赴投身防控。在抗疫战疫中彰显协会靠前服务能力。“放管服”、强配合,优化行业营商环境。顾全大局,推进“放管服”改革顺利进行。设网络、搭平台,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做好由协会主编的《文明施工标准》网上宣贯活动。积极为行业、会员单位、项目提供专业的安全技术服务,有效发挥了协会安全专业技术能力。

建安学校去年因受疫情影响,线下授课一度全部停止,但经过学校精心组织、添置设备、扩充网络、广聚人才等多方努力,切实做到安全无死角,圆满完成网上授课任务,受到了上海长宁区教育管理部门的认可。今年以来学校完成培训班级84班,完成培训学员人数达17000多人;完成了建委,绿化园林局五本教材编写任务等。

今年年初,协会根据沪建质安联〔2021〕15号文件要求,为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培训项目搭设了网络管理平台www.shigongzuoye.com,建立了实名制登记、培训管理系统。按照要求完成了上海市人社局“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项目的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教材和教学大纲的编制和师资、网络平台操作的培训工作等,确保落实一线作业人员培训各项前期工作。

强意识、精服务,坚守使命开拓创新。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第三方安全专项检查技术服务。今年,协会在和市拆房办合作基础上,对拆房专项安全基础的监管服务作了延伸,取得了闵行区拆房工地第三方安全监管业务,负责对闵行区所有拆房工地的正常施工和停工工地的全覆盖监管检查。协会还分别参与了市住建委组织的“上海市文明施工标准的提升”等多项课题的研讨。

工作报告还提出了下阶段协会的主要工作要点: 加强学习、总结提高、适应建设安全新形势;强化责任、勇于担当、营造建设安全新格局;扩大服务、开拓领域、推行安全服务全方位;创新机制、不断进取、努力提升协会影响力;聚优集智、积极参与、为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求真务实、夯实基础、确保一线培训无差错。

会议通过了新入会的28个单位的名单,使协会增添了新的活力。

协会宣传信息部作了“上海市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与安全培训”宣贯;阐述了上海市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与安全培训的背景和意义,明确了一线作业人员培训的对象、要求和时间节点,提出了培训内容、重点和主要课程,说明了报名程序,对全体会员单位提出了早培训、早组织、早落实的工作要求,使与会人员深感组织好一线作业人员的工伤培训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表示回单位后立即组织作业人员参加培训。

品茗股份公司围绕着为安全当护手、为工地当帮手的宗旨,进行了“人工智能在建筑业的应用前景”的推广。信息部总经理王大伟提出:施工现场的信息和智能化是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化的充分利用可以保障安全、促进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智能化运用可以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能。

大会圆满完成了原定会议议程,最后由常务副会长周蝶虎作领导讲话,周副会长要求全体建设企业、协会会员单位和全体从业人员要牢记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不忘“当好政府助手、企业帮手、安全护手”初心,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征途中再铸建设安全的新辉煌,谱写新时代上海市建设安全新篇章。

参加会议的会员单位普遍认为这次协会的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五次理事会开的有特色、有激情,表示回去后立即落实会议的各项精神,在安全月活动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带领全体建设从业人员在“十四五”规划的征程中守护安全、多作贡献,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建设人”的厚礼。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