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雷雨天气增多,施工安全生产谨记“六防”……

炎暑将临,雷雨增多,为保证安全生产,预防事故发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建筑施工现场谨记防高温、防食物中毒、防火、防触电、防汛、防雷击 “六防”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一、防暑降温

夏季天气炎热,同时雷雨天气多,导致施工现场存在较多高温、潮湿环境,极大的增加了中暑的风险。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做两头、歇中间”等措施、避免高温天气室外作业。

(2)高温作业场所应设置休息棚,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并供应茶水、清凉含盐饮料、绿豆汤等。

(3)高温作业时,若出现头晕、恶心、胸闷、心悸、乏力等中暑先兆时,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并服用防暑降温药品、清凉饮料等。

二、防食物中毒

施工现场应做好防暑降温食品的存储。过期、变质的食物应销毁,禁止食用,并做好防蝇、防蚊、防虫等工作。

三、防火安全

(1)高温干燥天气易发生火灾,所有施工现场的消防设施要经常检查,尤其是重点防火区域。

(2)对现场施工人员和监护人员加强消防知识培训教育,一旦有火情及时采取措施并上报。

(3)施工现场应配足、配全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有过期或失效的及时更换。

(4)在潮湿的环境里从事焊接作业,应采取防触电措施。

(5)氧气、乙炔瓶在使用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好防曝晒措施。

四、防触电安全

(1)雨季到来前,应做好机具及电气设备防雨工作。配电箱尽量安装在室内,室外应搭防雨棚,露天照明灯具设防雨罩。

(2)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应有可靠接地保护装置。

(3)加强对电气设备、线路检查,采取防雨措施,并更换破损的电线和电箱,防止漏电、触电。

(4)雨天严禁室外焊接作业。

五、防汛安全

(1)雨季施工前,项目部应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备足防汛应急物资和器材;作业人员应配备雨衣、雨鞋等防护用品。

(2)施工现场应有可靠的排水设施,雨季来临前,应对排水系统进行检查,疏通、修补、加固,必要时增加排水设施。

(3)雨季施工时,应保证现场运输道路的畅通,清除积水。

(4)暴雨期间要确保通信畅通、发现重大险情,要立即处理,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施工现场要做好值班和监控工作。

六、防雷电安全

(1)夏季雷雨天气增多,高大施工机械,如施工升降机、塔吊等,防雷工作要切实做到位。

(2)雷雨天气,作业人员要穿橡胶底鞋、关闭手机、不要在避雷针线附近走动、不要在泥浆池,水池附近停留。

(3)雷雨天时,切勿站在树下、电线杆、广告牌等高大的建筑物附近,切勿站在空旷地及在室外拨打移动电话。

(4)人走灯熄、关好门窗,防止雨水渗入室内损坏财物。人离断电,及时关闭所有电源,以免遭受雷击损害。

当然,夏季雷雨天气施工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以上只是其中的几个方面。建筑施工应秉承“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切实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预防措施,积极开展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员工安全防护意识,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概率,这样安全生产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