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领导深入工地 检查指导一线培训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本市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作业人员工伤预防操作技能,减少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海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本市建设工程一线作业人员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的通知》(沪建质安[2021]15号),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及各大建筑业集团企业在本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对施工企业一线员工的工伤预防安全培训。为进一步推动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提高一线员工的培训实效,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的有关领导日前对参与培训的施工企业项目部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指导。

8月23日上午,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秘书长毕炤伯、上海建安进修学校校长吴建飞、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冯建强等有关领导来到位于黄浦区肇周路的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西门薪园B区项目部,该项目部的培训点设在已经完工商务大楼的二楼毛坯空地内,四周毛墙通风,尽管是室内但仍热风袭袭。由于缺少椅子有的员工索性就地而坐,员工们在授课老师的讲解下认真的听课,授课老师借助投影仪认真的讲课。为了尽可能不影响上课,领导们来到项目部办公室了解情况,只见培训部办班的班主任小朱老师正忙碌着在刷卡机上刷员工的身份证进行实名制登记,有的正在打印员工登记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毕炤伯秘书长等领导在同项目部及办班人员的交流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培训现场秩序井然,班主任办班组织有序,授课老师讲课规范认真。安全协会、建安学校的培训工作步入了正常轨道。毕秘书长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加大现场培训的力度,只要项目需要,协会和建安学校就要认真组织,统一协调师资力量,尽可能的送教上门。培训重心下沉,为项目部一线员工培训提供优质一流服务,努力完成市有关部门年内下迏的培训任务。同时,要求项目部要切实加强培训现场的管理和投入,既要因地置宜又要创造条件,为培训设施场地提供更好的环境,特别是在高温、寒冷等特殊天气下更好关心培训员工的身心健康。

8月23日下午,协会领导来到了位于静安区蒙古路的上海八润建设有限公司天目社区项目部。为迎接第二天市住建委有关领导的培训工作专项检查,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冯建强召集了有静安区建委领导、项目部经理、办班班主任等有关人员参加的准备会议,在会上,冯主任传迏了这次市领导检查的有关内容及工作安排,并对项目部的培训场所、人员组织及周边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得到了天目社区项目部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尽管培训场地有限,人员比较拥挤,但项目部领导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在有限的条件下因地置宜的组织开展了一次较好的一线员工实地培训,在第二天的检查中,得到了市住建委领导的肯定。

上海市一线员工工伤预防安全培训工作开展至今已完成培训人员近10万人,并有相应数量人员进入上海市建筑工地作业人员实名制登记系统。其中,上海市建设协会、上海建安进修学校已完成培训3万多人。2021年是开展一线培训工作的第一年,虽然方方面面的领导都比较重视,各培训单位及施工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大部分培训需要送教上门到项目部,在组织管理方面还缺乏经验,也有些企业宣传力度还不够,项目部知晓度有待提高,有的企业由于工程工期、用工周期等原因有拖延培训的想法。特别是协会、建安负责的除集团培训以外的施工企业,缺乏垂直宣传管理的力度和有效性。因此,协会领导多次召开培训工作有关人员会议,进一步明确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市政府2021年沪建质安15号文件精神,各培训单位要深入企业工地,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更好营造和谐有序的安全环境作出我们”安全人”应有的贡献。

培训热线: 021-63762196上海市安全建设协会

021-62252791上海建安进修学校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