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安全法》 守护生命线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进行了审议,习进平主席签注了第八十八号主席令,决定于9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第四次修编的安全生产法,是在我们迈入第二个百年征程,全面实施第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颁布的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法)。

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立法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基础仍较薄弱、安全监管还有不少差距。新安全法共七章119条,这次修改的达42条,约占原来条款的1/3,主要体现在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五个方面。安全法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等内容,提出了“建立和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具体法律规定,为生产经营企业指出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具体要求。新安全法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规定具体、操作可行。

上海市建设系统各单位闻风而动,立即掀起了一股“学好《安全法》、守护生命线”的宣贯热潮。上海建工集团、上海隧道股份集团分别发文,要求各基层单位在12月前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法的培训,规定培训时间不得少于四课时、领导要带头学习、培训后要进行考核、要建立员工的安全培训档案、组织多种形式的安全法宣传等要求。许多区属企业也纷纷行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

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依据企业对安全法宣贯需求,立即组织相关安全专家进行安全法的学习,并整理了安全法修编的背景、安全法的发展历程、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文件及安全事故的教训案列等资料,汇编成培训教材,制作培训PPT,以最好的姿态、最好的教材、最好的图像展示安全法的核心理念和基本精神,为安全法的宣贯起好步、带好头。

奉发集团组织开展了新安法宣贯培训讲座,集团党政班子领导、监事会主席、三总师、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子公司党政班子领导、总工程师等一百余人参加培训,会后又组织了培训考试。

隧道工程公司的工地较多,在上海的同志全部集中在本部会议室参加培训许多在外地通过连线视频,进行线上培训,将培训一揽子贯彻到底,收看视频的外地同志均准时来到办公视频室,收看视频直播,使有限的培训空间扩大到无限的网络直播,参加人数达到近千人。

江苏新路达公司的工程均在外地,我们选择了一个周六,利用公司召开年度生产经营会的机会,请公司的全部员工、外地的项目经理直接赶到上海,组织了五个小时的安全法、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并连线外地项目,进行现场直播,对参加人员进行考勤考核。在培训过程中,总经理还运用直播方式向在视频室的同志进行提问,提高了培训效果。

上海园林集团的党委书记、总经理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安全法的培训。他说:安全法是我们安全生产领域的基本法律,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初心,我们生产经营单位应该把保护员工生命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任何时候、任何环境均应将安全摆在第一的位置。通过学习使我感到,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压力是很大的,责任是不少的。但我们有信心,严格按安全法的要求去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尽最大努力守护好生命线。

华建集团上海地下空间与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申元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地下设计和岩土施工,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高,虽然他们不处在施工一线,但集团领导深感安全责任,他们依据上级要求,及时组织安全法的学习,并聘请有名望的教师对员工进行安全法的培训。他们提出,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也已修编发布,并于12月1日实施,将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也例入培训内容,及时将国家、上海的法律规定传达到企业每个员工,因为培训场地不足,他们也利用视频进行直播,以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效果。

一股“学好《安全法》、守护生命线”的宣贯热潮正在上海建设行业迅速展开。安全法的法律效力正在彰显。

  «上海市建设安全»编辑部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