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全面启动

近年来,随着建设领域改革的深化发展,钢结构施工、PC结构施工、排架架设、幕墙安装施工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为营造绿色施工、建设美丽中国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同时也给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加强高处作业的源头管理十分必要。最近,市应急局巡查处处长李海泉指出:建设领域的高处作业管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市人大主任蒋卓庆在走访建筑工地时指出:建设工地应将预防高处坠落列为重要攻关课题。可见,建设工地的高处作业已经引起领导的充分重视。

建设系统高处作业的范围广、领域多。建设工地的施工作业基本均涉及高处作业,如钢结构施工、PC结构施工、排架架设、幕墙安装,均是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但作业人员均未持有“高处作业证”,这与国家规定的要求是不相符的。

建设系统的安全事故作业来自五大伤害,据不完全统计,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中,高处坠落事故占了50%。一旦发生高处坠落,非死必伤,对企业威胁较大。这一情况说明高处作业是高处坠落的主要根源。加强高处作业的源头管理十分必要。

新安全法和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的颁布实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深入人心,这对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现在许多企业也迫切需要在建设系统组织“高处作业证”的培训。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要求,结合《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21】17号)文件精神,为了加强建设系统高处作业的源头管理,有效提升建设工程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阻止施工现场的违章作业现象,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态势,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牵头组织相关企业进行课题公关,依据全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指定的《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2015修订版)》教材,组织编写了“建设系统高处作业培训补充教材”,并经市资深专家的评审,作为建设系统高处作业人员培训基本教材。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经过一年的筹备,在教材编辑、教学评估点、考核点设置、教师资格审核和培训,教学大纲研讨、培训考核办法拟定等各项筹备工作,于三季度全面审核完成。为了全面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上海建工“建筑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9月29日全市第一个培训班在上海机施培训中心正式开班。至10月底已培训学员1500人,通过应知应会考试,考核合格率达到98%,达到预期期望的效果。

为了全面推广培训工作,上海建工集团与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进行多次沟通,作为上海市高处作业培训的试点单位首先推广。上海建工集团为此专门发文,要求各子集团认真排摸高处作业的范围和人员,积极组织一线高处作业人员参加培训,并明确从2023年1月起,没有获得“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不得从事登高作业。集团所属项目闻风而动,在10月上旬将今年的培训名单上报给了培训中心,经统计,建工集团今年将培训15000名高处作业人员。

许多项目安全主管、公司劳务管理负责人和培训教师、考评员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如:一建五公司安全主管杨东灵工作认真负责,在教师讲课结束后根据项目安全现状进行加课,受到学员好评;二建集团劳务负责人李浩,十月初就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培训计划,每个工地都亲自落实人员和实际操作设施设备;如:祁连山路地铁站项目的“安全体验区”做得非常好,值得其他项目借鉴。

建工总承包承建的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区。目前,两栋高度达320米的双子塔——科学之门,正在张江科学城火热建设中。为进一步保障科学之门项目建设安全,切实提升高处作业人员安全意识,10月31日,上海市机施教育培训中心赴项目现场开展建筑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当日共计服务学员125人。

承担本次培训任务的上海一建培训中心、上海市机施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建四培训中心、上海市建安学校四个培训机构非常重视,学校领导亲自步骤,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培训,精心撰写培训课件,组织教学研讨活动,进行课前示范讲课,持续推动培训教师梯队培养、强化培训课程建设,切实做到服务为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广大建筑行业同仁提供更优质的培训服务。

上海一建培训中心对本次培训要求做到三个结合:与配套高处作业培训教材结合、与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场景结合、与培训对象的需求结合。

建设系统的高处作业范围主要有:临边作业、洞口作业、攀登作业、悬空作业、交叉作业五大类,涉及的工种或工况主要有:钢结构吊装、排架架设、幕墙施工、PC结构吊装(地面辅助人员除外)等作业。本教材适用于建设系统钢结构吊装、排架架设、幕墙施工、PC结构吊装等临边、攀登、交叉作业等作业的培训和考核。

为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上海市安全协会曾经先后多次召开教材编委会审核教材、教学研讨会深化教学内容、协助培训中心收集高处作业的案例分析会、教学大纲讨论会研究考核程序、组织精品课题交流提高教学效果等活动,使培训工作纳入全面培训工作纳入轨道。本着实事求是、注重质量的要求,培训考核分为应知(理论知识)和应会(实操训练)两部分的培训内容:应知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高处作业专业基础知识、设施设备安全、事故预防及急救处置等理论教学;应会培训包括高处作业个人劳防用品穿戴、爬梯攀登、平衡木行走、临边作业、现场急救多场景内容进行教学,培训中心将在建工集团范围内及时有效开展培训。

培训机构表示将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配合近阶段安全生产“六个一”学习活动,进一步贴合企业生产需求,优化培训体验,提升培训实效,为集团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而奋楫笃行!

本刊编辑部综合报道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