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集团“建筑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的通知

依据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关于“建筑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与考核”的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建筑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的通知》精神,结合集团年度“防高坠”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切实提高高处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高坠事故发生。集团会同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拟定于9月下旬至12月底,在集团范围内开展高处作业人员安全能力培训。完成培训考核合格的高处作业人员,培训记录纳入集团劳务实名制系统。

2023年1月1日起,未经培训考核合格的高处作业人员,不得在集团范围内从事高处作业工作;对因高处作业人员未经本培训酿成高处坠落事故的单位,将对该单位严肃追究责任。对未有效配合落实高处作业人员培训工作的分包单位,将对该单位的年度分包等级评定作降级处理。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培训任务。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管理和分工

1、集团成立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安全管理部、生产经营部和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组成,安全管理部负责现场管理和协调,生产经营部负责生源组织落实和实施推进。

2、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成立项目管理团队,负责该培训项目的教学、管理及资金使用等规定的制定;师资培训、考核;教学资料的编制;培训进度、质量监控;班级资料的收集、归档、上报;培训经费的规范使用等工作。牵头组织师资和落实培训考核工作。

3、各培训点、考核站在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的统一组织下,做好各自对口范围内单位的高处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4、各子集团按照本通知要求,建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要求由劳务、安全等部门人员组成。安全条线负责现场场景布置和协调,做好项目对口联络工作;劳务条线制定和实施培训计划,做好生源组织落实和实施推进。

(1)组长一人,为本单位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项目责任人,要求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协调能力,全面负责培训项目的策划、部署及实施。

(2)联络员一人,具有较强的管理经验和协调能力,负责本单位培训实施的跟踪控制及上传下达,包括《上海建工集团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月度计划表》(附件1)和《上海建工集团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月度完成情况表》(附件2)的填报,电子版资料收集上报等工作。

二、培训对象及名额分配

1、培训对象

在集团所属施工现场从事高处作业人员(已经取得其他专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的除外)的岗前培训。培训对象包括:

1)攀登作业:借助登高用具或登高设施进行的高处作业。

2)悬空作业:在周边无任何防护设施或防护设施不能满足防护要求的临空状态下的高处作业。

3)高处作业涉及风险较大分部的分项工程。如钢结构吊装、排架架设、高处管道安装、幕墙施工、PC结构吊装、各类登高设施及涉及高处作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等作业。

4)临边作业:在工作面边沿无围护或围护设施高度低于1200mm的高处作业,包括楼板边、楼梯段边、屋面边、阳台边、各类坑、沟、槽等边沿的高处作业。

5)洞口作业:在地面、楼面、屋面和墙面等有可能使人和物料坠落,其坠落高度大于或等于2m的洞口处的高处作业。

6)交叉作业:高层施工作业、群房小区建筑、群塔施工、多工种、工序的立体交叉等的高处作业。

2、名额分配(略)

三、培训课时、内容、要求

1、培训内容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2)高处作业基础常识。高处作业的定义、分级;安全防护用品的标准、验收和使用;安全标志、安全色;其他安全用具的标准与验收;

3)高处作业的设备。 高空作业平台(车)和操作平台;高处管道架设作业;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

4)高处作业的设施。脚手架与操作架体;防护栏杆; 安全网;挂梯及登高梯;模板支撑作业;临边作业;

5)事故预防及急救知识。高处作业与事故预防;高处作业的职业特殊性;安全带的穿戴;自救与急救训练;

6)实际操作技能。个人防护用品的佩戴和使用训练;高处作业的安全防护训练;应急救援措施训练;临边洞口作业训练;登高作业训练。

2、培训要求

培训须做到三个结合:与国家高处作业培训教材结合、与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场景结合、与培训对象的需求结合。

四、培训考核机构及联系方式

上海建安进修学校………… 地址:长宁水城路68号

机施教育培训中心………… 地址:静安洛川路705号;逸仙路889号

浦东一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地址:浦东莱阳路30号;逸仙路520号

上海建四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地址:灵石路697-3号3号楼

安全协会高处作业 第一考核站………… 地址:盘古路715弄

安全协会高处作业 第二考核站………… 地址:逸仙路889号

五、注意事项:

1、各单位根据培训计划,按照对口培训机构,填写《上海建工集团“高处作业安全培训”报名表》(附件4)有组织的培训报名。

2、在培训考核全部结束后的一周内(每周一是上传日),由培训机构负责上传协会。协会经审核后,一周内负责登录网站,可以进行网上查询或下载(网站:www.jsaqxh.sh.cn或www.建设安全协会.sh.ch,网页“高处作业栏”下的“证书查询或下载”,点击查询,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即可根据提示操作下载)。

3、参加培训人员每人一册教材。

六、联系方式

集团生产经营部:55885959* 8723

集团安全管理: 55885959* 8179

上海市建设安全协会:63674450 邮箱:1020012861@qq.com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经营部 安全管理部
2022年9月16日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