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关于高处作业相关问题的答复汇总

问题1、企业在日常的生产当中,经常会遇到电焊工、电工进行高

处(2米以上)进行检维修或者其他作业,请问电焊工、电工在高处作业时,需要持高处作业证吗?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一、《高压电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及考核标准》《低压电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规定的培训考核内容中,包含了登高安全用具及其使用、架空线路安装、登杆作业基本技能等。如您在上述范围内作业,可不用重复取高处作业证。二、《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中不包含“高处作业”的培训考核内容,持有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操作证时仍需要取高处作业证。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2、高处作业证是否有跟动火作业证和受限空间作业证一样的有效期,多少天还是多少小时?具体可在哪里查询?盼复!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0号)第十九条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您可登录“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http://cx.mem.gov.cn/)或“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证书信息。如您所提到的“高处作业证”指的是《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中的特殊作业,建议您咨询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3、领导你好,在某建筑事故调查中发现,某施工单位安排无高处作业相关个人资格的作业人员从事高处作业钢结构厂房施工,请教三个问题,一是上述作业人员是否应当持有相关高处作业操作证书?二是上述高处作业操作证书是否为我应急管理部门核发的那种高处作业操作证书?三是住建部门是否专门有行业规范对建筑施工的高处作业证书提出相关规定?期待领导的回复,万分感谢!

回复:感谢您的关注。《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2010年5月2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0号公布,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根据2013年8月29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3号第一次修正,2015年5月29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0号第二次修正)有关规定,特种作业的范围由特种作业目录规定,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从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发证、复审工作。建议结合该起事故的具体细节,咨询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回复单位: 调查评估和统计司

问题4、老师,您好!请问在建筑外围搭设的脚手架上粉刷墙面,算高处作业吗?是否要具备高处作业证?

回复:您好!《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建议您咨询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回复单位: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

问题5、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证是否可以从事脚手架搭拆作业?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规定,高处作业主要包括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登高架设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脚手架、跨越架架设或拆除的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安装、维护、拆除的作业,适用于利用专用设备进行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从事脚手架架设拆除作业应当按照规定取得登高架设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登高架设作业特种作业证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特种作业证不能相互代替。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6、高处作业证分为“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请问考取“登高架设作业证”是否可以进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两者是否可以相互替代?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规定,高处作业主要包括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登高架设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脚手架、跨越架架设或拆除的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安装、维护、拆除的作业,适用于利用专用设备进行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登高架设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不能相互代替。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7、高处作业证如何办理?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去哪个部门办理?高处作业证的时效?高处作业证的办理有没有相关指引的链接?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申请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可以向任意从业所在地的市(地)级以上发证机关或其委托的考试机构,提出考核申请,进行取证、复审和换证。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一次,有效期为6年。办理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需提供资料详情请联系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咨询。为方便大家在所在地就近参加考试,可登录应急管理部官网“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的“机构查询”界面或“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考试机构(考试点)。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8、请问在外墙脚手架搭设到位的情况下,在脚手架从事砌筑、抹灰、油漆等作业的,还需要取高处作业证吗?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规定,高处作业主要包括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登高架设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脚手架、跨越架架设或拆除的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安装、维护、拆除的作业,适用于利用专用设备进行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如您是专门或经常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需要按相关规定申请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9、领导您好,如果工人使用升高超过2米的登高车进行检维修或其他安装活动,该登高车周边带有合规的安全护栏,员工有较大的作业活动面,此高处作业的基准面是否可以按照登高车的基准面计算?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根据GB/T3608-2008《高处作业分级》规定,坠落高度基准面是指通过可能坠落范围内最低处的水平面。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10、请问在距地面2米以上的合格脚手架进行钳工、焊工作业是否要求钳工、焊工必须具有高空作业资格证?现场安全检查人员到脚手架等超过两米的平台检查是否也需要持有高处作业资格证?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规定,高处作业是指专门或经常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高处作业主要包括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登高架设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脚手架、跨越架架设或拆除的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安装、维护、拆除的作业,适用于利用专用设备进行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如您在《特种作业目录》规定范围内进行高处作业,需要按相关规定申请高处特种作业操作证。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11、不参与作业,登到高处进行日常检查,需要登高作业证吗?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规定,高处作业分为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其中,登高架设作业主要包括:在高处从事脚手架和跨越架架设或拆除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主要包括: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如您是专门或经常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需要按相关规定申请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12、涉及高空作业吊篮的安装,人员所持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可以吗?还是必须是要城建局发的高空作业吊篮安转拆除证。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中包括座板式单人吊具、高处作业吊篮、移动式高处作业平台(车)、建筑升降机等内容。持有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可进行高空作业吊篮的安装。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13、电工高处施工作业人员被要求持有高压(低压)等电工作业证和高处作业证,或者仅持有高处作业证,是否为重复取证,增加作业人员取证负担。或者为不合规持证作业。能否根据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特种作业(电工)目录》,取得电工类特种作业的六类特种作业资格证书后,作业人员已具备高压、低压设备安装、检修、施工等作业资格,也应包括高空作业相应资格。咨询时间: 2021-03-30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高压电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及考核标准》《低压电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规定的培训考核内容中,包含了登高安全用具及其使用、架空线路安装、登杆作业基本技能等。如您在上述范围内作业,可不用重复取高处作业证。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14、请问建筑施工现场在滑膜平台上进行排风塔主体结构施工是否需要高处作业特种作业证?如果需要,建筑施工现场高处作业那么多,是不是都需要持高处作业证上岗?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要求,如您是专门或经常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需要按相关规定申请高处特种作业操作证。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问题15、制冷与空调维修作业过程中,涉及到气焊作业、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除了需要持有【制冷与空调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外,是否还需持有焊工证和高空作业证等证件?还是仅仅需要持有【制冷与空调作业】证即可?

回复:感谢您的留言。制冷与空调特种作业操作证指对大中型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操作、安装与修理的作业,不包含焊工和高处作业内容。如您在维修作业中涉及到气焊作业、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内容,需要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30号令)获得相应工种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回复单位: 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

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网

返回 << 法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