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过硬措施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安全生产电视会议

11月29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小洪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强总理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下大力气提升隐患排查整治质效,拿出过硬措施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准确掌握矿山真实安全状况,强力推进矿山安全整治,对井下井上区域全面排查“过筛子”,尽快消除浴室吊篮等安全隐患,深化矿山重大灾害治理,严厉打击超挖超采、私挖乱采、逃避监管等行为。要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厂中厂”、经营性自建房以及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一体推进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监管执法和防火宣传,坚决遏制火灾多发势头。要根据冬季气候特点,强化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

要坚持眼睛向下,直插现场开展专业检查,奔着具体问题深挖彻查,下重手狠招推动整改,狠抓一线岗位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从严管理监管队伍,深入推进治本攻坚,加快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近5年有1/3重特大事故发生在第四季度,11月16日发生了山西吕梁火灾重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善后安抚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举一反三,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李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伤员,最大程度减少伤亡,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严查密防,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区、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反思差距不足,敢于直面问题,拿出过硬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 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势头,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严防严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

一是强力推进矿山行业安全整治。

二是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多发态势。

冬季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大幅增加。加之节庆,民俗活动,大型集会密集,消防风险显著升高,要加强对厂中厂、仓储物流、联建楼等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逐一仔细排查,全面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电路老化,占用消防通道,工地安全出口,违规使用电气焊等高风险问题,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紧盯不放,全程跟踪,确保整改到位。要把宣传教育作为推动消防安全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集中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提升人员消防知识和能力水平。

三是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危化品方面,聚焦重大危险源、高危细分领域、老旧装置、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等重点,严查检维修制度不落实、设备长期带病运行、高危区域人员聚集等突出问题。结合冬季气候特点,认真落实冬季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严格开停车、检修维修、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建筑施工方面,要严厉打击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加大查处工违规电气焊、房屋装修擅自开墙打洞破坏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加强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特种设备方面,要严格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种特设备安全隐患。

二、着力提升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存在死角盲区,各地区、各单位需在前期基础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排查整治质量,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深刻剖析以往事故的具体教训,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放过任何人员密集的场所,任何暂时安全的区域,任何感觉发生事故概率不高的风险隐患,要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发现问题,鼓励揭示问题,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推动解决问题,要下重手狠招,强力推动整改。

二是监督检查要直插现场、下车间,开展专业检查,要强化专家队伍建设,发挥行业专家和企业退休技安人员的作用,不断提升检查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杜绝无责任心、无专业性的形式主义检查。

三是抓好专项整治,紧盯神经末梢,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加强一线员工的安全培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推动常态化、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四是要有斗争精神,拉下脸来严查严管,改变完善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查出却没有尽责整改,长期只检查不执法,对问题隐患避重就轻等问题,严格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倒逼责任落地。

三、下大力气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围绕“一件事”全链条明确、分解、落实安全生产的相关责任,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国务院安委会牵头起草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后,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综合措施,着力补短板等弱项,实现本质安全水平大的提升。

会后,王小洪国务委员对落实好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总结要求。

一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强研究谋划,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二要聚焦重点抓落实。严格按照清单管理,挂账销号,预防管控的要求,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注重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

三要加强统筹抓落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的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网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