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市建筑工地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的工作提示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将持续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因素,根据《关于做好全市大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沪灾防办〔2023〕16号)文件要求,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后续影响,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防止因恶劣天气引起生产安全事故和次生事故,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 积极应对

工程参建各方应高度重视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影响,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预警信息,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当前的气候特点,切实落实好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有效保障建筑工地安全生产。

二、落实责任 应对寒潮

工程参建各方应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职责,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组织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安全生产投入,确保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落实落地,重点要做好“防高坠、防冻、防滑、防火、防中毒”等防范措施,具体要求如下:

1、应急预案

工程参建各方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针对冬季施工安全质量工作重点,编制和完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施工应急预案,明确防范措施、应急响应流程以及应急物资准备。

2、防滑防冻

工程参建各方应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安全质量保障措施,切实做好混凝土结构的防冻、养护措施,做好脚手架斜道、平台、作业层、通行道路上的霜冻、结冰、积雪清除工作,必要时,要铺防滑草袋、撒炉灰、钉防滑条;从事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必须采取防滑措施、系好安全带;当气温到达0℃时,暂停洒水作业以及抑尘喷雾设施,沿江沿海工程及高空作业人员要加强防范,对易受大风影响的搭建物、构筑物采取加固措施。

3、人员保障

冷空气影响前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工程参建各方要重点关心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居住环境,对一线务工人员身体状况要及时排摸检查,遇到紧急状况及时送医,保障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安全。

4、消防保障

强降温后,作业人员聚集地区极易因取暖引发火灾,工程参建各方应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交底,加大消防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灭火器材。

5、检查巡查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期间,工程参建各方应加强日常检查巡查,重点关注高空坠物、散落材料物件固定等情况的防范应对和应急响应措施,要增强积极性和敏感性,尽最大努力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强化值守 紧急报告

各监督机构及工程参建各方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加强值班备勤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要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加强各类重要紧急情况的信息报告工作,当遇突发事件时,应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并将事件情况及时上报,确保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反应、处置和上报。

  来源:安质监党建


返回<< 上海建设安全协会动态